%0 Journal Article %A 高静 %A 王闪闪 %A 龚燕玲 %T 财政补贴总是能够促进企业创新吗?——一项准自然实验 %D 2021 %R 10.19722/j.cnki.1008-7729.2020.0265 %J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P 51-59 %V 23 %N 1 %X  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数据,以倾向值得分匹配双重差分法的准自然实验方法,分情境实证财政补贴对企业创新的效应。研究发现,政府财政补贴对企业创新具有显著促进效应,分情境讨论发现,财政补贴每增加1%,企业创新产出分别增加5.4%,5.7%和5.2%。本研究综合了政府干预理论、预算软约束理论以及寻租理论探讨财政补贴对企业创新的作用路径;采用准自然实验方法,降低了可能的样本选择性偏差造成的内生偏误;采用新产品产值衡量创新绩效,凸显企业创新的市场转化能力,为政府优化财政补贴政策和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了实证支持。

%U https://journalsk.bupt.edu.cn/CN/10.19722/j.cnki.1008-7729.2020.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