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排行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基于知识关联特征的网络内容识别——以健康谣言为重点
    黄淼,黄佩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20, 22 (1): 1-6.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19.0369
    摘要8378)      收藏
    社会普遍信息化使互联网成为最便捷的知识获取途径,但随着信息发布和传播的门槛越来越低,谣言频现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社会问题,与个人生活紧密相关的健康话题则成为了谣言重灾区。通过分析微信和今日头条两平台中谣言内容特征,结合新闻传播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现有研究成果,提出如何通过知识关联特征进行谣言内容识别的研究问题。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针对今日头条谣言库的减肥谣言高频词团进行社会网络分析和可视化处理,发现共现关系比相似关系更有助于发现知识类谣言的常用搭配和关键话题。最后,从规范性研究的角度,提出结合知识图谱和标签两项技术建构新生谣言的识别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沉浸理论在科普展示中的研究与应用
    徐教强,冯甦中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2, 14 (5): 22-.  
    摘要6611)      收藏

    沉浸理论运用于科普展示是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首先介绍了沉浸体验;然后研究如何将沉浸理论引入展览展示设计中,并在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设计理论模型;最后给出沉浸理论在无锡感知中国博览园综合馆序厅的运用实例,为科普展示中沉浸体验的产生及激发提供理论与现实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经济增长优先与就业增加优先的辩证分析
    王义娜,滕向丽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2, 14 (5): 100-.  
    摘要6611)      收藏

    目前我国经济虽然一直保持着快速稳定增长的势头,但在增长速度即“增长率”方面,就业增加与经济增长却表现明显的非一致性。基于此,部分学者提出了从经济增长优先向就业增加优先转变的战略目标。针对此战略本文分析了经济增长优先与就业增加优先的辩证关系。通过对1991年以来经济增长与就业增加二者关系的实证分析,辩证分析了我国经济增长为何不能理想地带动就业增加,并在此基础上对如何营造经济增长与就业增加的良性互动机制提出了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
    4. 无线电频谱价值影响因素分析
    王慧贤,吕廷杰,谢飞波,王琦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2, 14 (5): 86-.  
    摘要6473)      收藏

    随着各种无线电新技术、新业务在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的广泛应用,社会对无线电频谱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无线电频谱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通过对已有频谱相关文献和国际电信联盟(ITU)相关报告的研究,确定了无线电频谱资源价值影响因素的四个测评维度,即时间、地理位置、频率和技术;通过专家访谈进一步确定了各维度的测评指标,从而形成了无线电频谱价值影响因素初始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采用因子分析法对初始指标进行扩充和筛选,建立了最终的无线电频谱价值影响因素指标体系,为构建合理的无线电频谱资源价值评价体系,正确地评估无线电频谱资源的价值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
    5. 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因素
    王欢, 于连锐, 孟静静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23 (6): 55-58.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21.TY019
    摘要6451)      PDF(pc) (783KB)(2376)    收藏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历史因素。汉族作为主体民族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强大的中央政权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政治保证,“天下一统”的思想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文化动力,移民开发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重要经济社会基础。梳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因素,有利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论述,从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3D大片背景下的网络动画价值
    李四达,陈阳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2, 14 (5): 1-.  
    摘要6408)      收藏

    近年来,以电影《阿凡达》为代表的3D立体动画开始流行和泛滥,这种动画日益依赖电脑图形(CG)特效与捕捉技术,并使得影院动画的表现日趋单一化和类型化。本文在对“好莱坞式”立体动画电影提出质疑的同时,探索传统动画的意义和价值。指出目前新兴的网络媒体可能会成为传统动画复兴的一个重要平台,如何在政策上、资金上扶植并引导我国动画产业“多元化”发展,特别是支持以网络为平台的动画,将成为摆在中国导演和动画产业政策制定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电信企业服务质量感知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以重庆市某运营商A品牌为例
    杨丰瑞1,2,吴在学3 ,窦厚玺2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2, 14 (5): 66-.  
    摘要6080)      收藏

    企业的服务质量是企业竞争的法宝,如何感知服务质量的高低,如何对服务质量感知进行评价分析一直是电信企业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文从客户角度出发,针对电信服务质量评价过程中的信息不完全性和评价规则的模糊性,充分利用客户对电信服务质量认知的模糊性和灰性,从灰色系统理论的视角,结合模糊综合评价法,构建了客户可感知的电信服务质量的模糊灰色综合评估模型。以重庆市某运营商A品牌客户为例,验证了服务质量感知评价体系具有较高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为电信运营企业对其服务质量的评估提供了一种科学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打卡“网红旅游地”爆热背后的冷思考
    庞林源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20, 22 (1): 7-13.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19.0375
    摘要4576)      收藏
    在互联网深刻影响大众生活的今天,网红早已不是一个陌生词。近几年,一些景点或旅游地依托短视频等社交平台在网络上获得的巨大流量而持续走红,这为地方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但网红旅游地爆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也为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从网红场景营造、网络裂变式传播、网络意见领袖作用等多角度切入,在揭示网红旅游形成机制和传播路径的基础上,从线上线下两个角度提出关于合理规范和引导网红旅游发展的治理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中国数字鸿沟与贫困问题研究
    茶洪旺, 胡江华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1, 13 (7): 74-.  
    摘要4323)      收藏

    运用向量自回归(VAR)和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了中国数字鸿沟导致经济发展落后地区贫困固化问题,进一步揭示出在信息社会,数字鸿沟与贫困形成了一条因果链,因此有必要把消除数字鸿沟作为脱贫的首要措施。此外,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消除我国数字鸿沟的宏观对策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居民信息消费的区域差异及与经济增长关系
    郑丽, 唐守廉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17 (1): 62-67.  
    摘要4308)      收藏
    为了研究居民信息消费的区域差异,从消费规模、消费水平、消费结构等方面对我国东、中、西部的居民信息消费进行了比较分析。对区域居民信息消费与区域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使用省际面板数据建立静态和动态面板模型,并分别采用固定效应模型估计方法和一阶差分GMM方法进行估计。结果表明,我国居民信息消费水平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存在着明显的区域差异,这种互动作用在东部和西部为正并且显著,但在中部地区却不显著。最后,依据此结论对推动区域信息消费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
    11. 基于量化方法的移动互联网让渡价值研究
    谢雪梅,李子丰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2, 14 (5): 50-.  
    摘要4198)      收藏

    为了更好地了解影响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及满意度因素,基于让渡价值理论,对让渡价值影响因子及用户评价进行量化,建立了移动互联网让渡价值模型。从网络、终端和应用三个方面对移动互联网进行了分析,并对这三个方面的让渡价值要素影响因子进行实证研究,得出影响移动互联网网络、终端和应用让渡价值的主要因素,以及影响移动互联网整体让渡价值的因素。其中,产品价值影响力最强,精神成本、服务价值和货币成本影响相对较弱,人员价值、形象价值、时间成本和体力成本影响最弱,并基于此分析结果提出改善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的几点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
    12. 大学英语教学中的网络媒介素养教育探析
    于莹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2, 14 (5): 15-.  
    摘要4119)      收藏

    大学英语教学的信息化改革使得网络媒介的内容大量融入学生的学习过程,加强大学生的英文媒介素养势在必行。本文阐述了英语教师应如何从语言技能层面、媒介常识层面和批判性语篇分析层面,在英语课程中实施媒介素养教育。同时指出,课时短缺、师资不足和教材匮乏等问题是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落实媒介素养教育的难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3)
    13. 理工科重点院校大学生职业决策效能调查分析
    张平1, 倪士光2, 3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2, 14 (5): 120-.  
    摘要3964)      收藏

    在就业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职业决策效能成为职业决策困难的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为了解理工科重点院校大学生职业决策效能情况,对497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年级、性别、地域和家庭经济状况对职业决策效能均有影响,专业差别对职业决策效能没有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 武汉城市圈县域经济体发展状况评价及对策研究
    颜莉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13 (6): 96-.  
    摘要3950)      收藏

    县域经济体的发展是武汉城市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武汉城市圈35个县域经济体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县域经济体发展状况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运用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对武汉城市圈的县域经济体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武汉城市圈县域经济体的发展状况存在明显的差异,且每类县域经济体各有其优势和劣势。最后,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8)
    15. 中国数字内容产业生命周期模型建立与阶段识别
    常征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1, 13 (7): 67-.  
    摘要3923)      收藏

    针对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总结数字内容产业生命周期的一般形态后,建立了产业生命周期模型,并从产业规模、产业技术、产业组织和政府作用四方面阐述了各阶段的主要特征。最后,在搜集和分析产业发展数据的基础上,将计算判断法、经验对比法两种定性判别法与拟合曲线法相结合,通过建立龚伯兹曲线模型和修正S曲线模型,判定中国数字内容产业目前正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期,未来还将保持高速发展并逐步进入成长后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 Living Lab创新理论架构
    李青,李淼,曹静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2, 14 (5): 110-.  
    摘要3922)      收藏

    Living Lab对各个产业领域的创新研究和设计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文献分析法、案例研究法和头脑风暴等方法,分析和解读了现有Living Lab研究文献,归纳和总结出一种Living Lab的三层理论框架,并对理论框架中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了详尽分析,以期对以后的Living Lab研究提供理论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
    17. 赠品感知价值对顾客忠诚的影响
    吴世军1,2, 金永生1, 陈涛2,鲁微2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2, 14 (5): 92-.  
    摘要3869)      收藏

    从顾客感知赠品促销的价值出发,构建了一个以顾客感知的赠品价值(实用性价值和享乐性价值)为前导变量,以顾客满意、顾客信任为中介,以顾客忠诚为结果的概念模型。通过实证分析发现,实用性价值和享受性价值均对顾客忠诚没有直接显著的影响;顾客满意与顾客信任是影响顾客忠诚的基础和关键因素,是解释实用性价值与享受性价值影响顾客忠诚的中介变量。其中:实用性价值会直接影响到顾客满意,进而影响顾客信任并最终影响顾客忠诚;实用性价值对顾客信任没有显著的影响。享乐性价值会直接影响到顾客信任,进而影响顾客忠诚;享乐性价值对顾客满意没有显著的影响,顾客满意是顾客信任的前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
    18. 海外华人博客中的汉英语码转换
    黄声华, 卢志鸿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摘要3857)      收藏
    从海外华人所作的博客中提取实例,推导出博客中出现中英文语码转换现象的几种情况。在大部分的博文中,作为母语的中文是主导语言,从中分析了博文写作中出现语码转换现象的原因,一个是内部原因,另一个是外部原因。内部原因包括博主对于习惯性、经济性、准确性和语言优势性的考虑;外部原因包括言语社区和社会认同的影响以及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
    19. 计算思维与理科专业“大学计算机基础”实践教学研究
    吴 旭, 牛少彰, 颉夏青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17 (1): 88-93.  
    摘要3838)      收藏
    计算思维能力是“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能力培养的核心内容。基于“理工融合”培养模式的需求和理科专业学生的特点,结合多年教学工作实践,构建了以计算思维为导向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实践教学体系,从计算思维训练角度研究与探索了实践教学过程和方法,并对理科专业学生计算思维的培养进行了思考与建议。调查表明,学生满意度达92.5%。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 领导行为、组织支持和员工敬业度的关系——以通信企业为例
    储成祥,毛慧琴,江芮澜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English letters)    2012, 14 (5): 105-.  
    摘要3759)      收藏

    针对不同地区通信企业调查得到的315份有效问卷,运用SPSS170和AMOS170统计软件,实证研究了领导行为、组织支持和员工敬业度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领导行为和组织支持对员工敬业度都有显著的预测作用;组织支持在领导行为与员工敬业度之间起着部分中介作用。最后根据实证结果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