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基于SIR模型的微博信息扩散规律仿真分析
    刘丹, 殷亚文, 宋明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16 (3): 28-33.  
    摘要2574)      收藏

    微博作为一个爆炸式传播信息的社会化媒体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掌握微博信息的扩散规律可以对不良信息传播进行有效监管。本文采用易感者、传染者及免疫者(SIR)模型将微博用户分成未转发用户、已转发用户和已淹没用户三类,成功模拟了微博用户的转发行为。通过Matlab仿真得到微博信息扩散过程的曲线,发现了微博中信息扩散的主要规律。基于仿真结果的分析,对微博管理提出了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6)
    2. Living Lab的创新实践分析
    李青, 曹静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16 (1): 79-87.  
    摘要1618)      收藏

    以布尔迪厄社会学理论中的场域理论为视角,结合Living Lab自身的特征,提出了Living Lab实践场架构,并基于场域理论对Living Lab实践场架构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包括创新主体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创新活动过程和创新活动各阶段的不同成果。研究成果将为Living Lab理论与实践的整合提供一个全新的研究框架,也为将来Living Lab的创新实践提供更加清晰的实践指导,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基于知识关联特征的网络内容识别——以健康谣言为重点
    黄淼,黄佩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20, 22 (1): 1-6.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19.0369
    摘要8378)      收藏
    社会普遍信息化使互联网成为最便捷的知识获取途径,但随着信息发布和传播的门槛越来越低,谣言频现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社会问题,与个人生活紧密相关的健康话题则成为了谣言重灾区。通过分析微信和今日头条两平台中谣言内容特征,结合新闻传播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现有研究成果,提出如何通过知识关联特征进行谣言内容识别的研究问题。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针对今日头条谣言库的减肥谣言高频词团进行社会网络分析和可视化处理,发现共现关系比相似关系更有助于发现知识类谣言的常用搭配和关键话题。最后,从规范性研究的角度,提出结合知识图谱和标签两项技术建构新生谣言的识别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打卡“网红旅游地”爆热背后的冷思考
    庞林源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20, 22 (1): 7-13.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19.0375
    摘要4576)      收藏
    在互联网深刻影响大众生活的今天,网红早已不是一个陌生词。近几年,一些景点或旅游地依托短视频等社交平台在网络上获得的巨大流量而持续走红,这为地方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但网红旅游地爆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也为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从网红场景营造、网络裂变式传播、网络意见领袖作用等多角度切入,在揭示网红旅游形成机制和传播路径的基础上,从线上线下两个角度提出关于合理规范和引导网红旅游发展的治理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跨境电子商务生产要素投入效率评价
    张夏恒1,2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20, 22 (1): 30-35.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19.0341
    摘要90)      收藏
    为探究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生产要素投入效率问题,在研究假设基础上,构建评价指标体系与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并对其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电商企业数、快递收入额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显著正相关,劳动力投入规模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显著负相关,资产投入、互联网普及率及网民数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关系不显著。可见,当前跨境电子商务活动的生产要素存在“拥挤”状态,生产要素投入量过多导致其生产效率尚未达到最优状态,尤其体现在资本投入与劳动力投入要素方面。企业数量与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增长呈正相关关系,互联网基础要素与产业增长关系不大。因此,应培养高质量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优化资本结构,改善企业成长环境,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我国频谱资源配置的动态调整机制研究
    杜振华,周舒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20, 22 (1): 14-19.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19.0360
    摘要127)      收藏
    从频谱资源的特性出发,指出严重稀缺的频谱资源是5G发展和应用的主要瓶颈之一。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对现存频谱资源的配置方式进行帕累托改进。我国原有频谱资源分配体制造成了短缺与过剩并存,只有建立政府与市场双重动态调整机制,才能对频谱资源进行帕累托改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双重声誉下银行对B2B平台的激励机制设计
    杨琦峰,高亚婷,宋平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20, 22 (1): 20-29.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19.0197
    摘要91)      收藏
    市场声誉无法实现对B2B平台的长期激励,为了抑制B2B平台的长期道德风险,构建引入市场声誉和内部声誉的两期委托代理模型,利用逆向归纳法求解两期合作下双重声誉的激励效果,并对比分析考虑内部声誉与否对激励契约的影响。研究发现:市场声誉仅能抑制B2B平台的短期道德风险,内部声誉能抑制B2B平台的短期和长期道德风险,但内部声誉短期激励效应弱于市场声誉的短期激励效应;双重声誉下的激励机制能解决市场声誉无法实现长期激励的问题,并弥补内部声誉短期激励不足的缺陷。因此,银行基于双重声誉设计激励机制更为合理有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手机游戏著作权保护的困境与分析
    郭壬癸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7, 19 (1): 21-28.  
    摘要161)      收藏
     随着近几年智能手机用户量的快速增长,附生于手机平台的手机游戏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契机。虽然手机游戏行业发展迅速,且速度惊人,但是此种发展是粗放的野蛮生长,随之而来的是手机游戏行业的同质化严重和抄袭盗版风气甚嚣尘上,手机游戏的著作权保护已刻不容缓。学界对手机游戏的著作权定性与手机游戏内容的著作权类型归类目前没有形成共识,法律也没有对此作出明文规定,从而使得手机游戏的著作权保护陷入困境。手机游戏符合著作权法规定的作品之构成要件,却又难以完全匹配著作权法规定的八项法定作品类型,因此将手机游戏作为独立的著作权客体加以保护不失为良策,并且其保护方式可参照电影作品。手机游戏内容的著作权保护,可根据内容的不同,定性为不同的作品类型,依照相应法律规定赋予相应的权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因素
    王欢, 于连锐, 孟静静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23 (6): 55-58.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21.TY019
    摘要6435)      PDF(pc) (783KB)(2332)    收藏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历史因素。汉族作为主体民族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强大的中央政权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政治保证,“天下一统”的思想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文化动力,移民开发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重要经济社会基础。梳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因素,有利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论述,从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当代大学生网络政治参与的特征、困境与优化路径研究
    周明星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7, 19 (1): 8-13.  
    摘要148)      收藏
    网络政治参与是大学生表达舆情的最直接方式,当代大学生网络政治参与具有个体性与社会性、利益性与责任性、理性化与冲动性、现实性与发展性共存的特征。针对当代大学生政治参与的过程中出现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缺位与越位、媒体内容亟需净化、公共论坛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网络“自律”不够、主体参与素养有待提升的问题提出破解优化路径,以期提高当代大学生政治参与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
    11. 网络文化流行译语中的“辞趣”与社会认同
    熊正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2 (3): 1-6.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20.0079
    摘要329)      收藏
    从“粉丝”到“因吹斯汀”,此类借由翻译进入中文生态的词语及其衍生词素活跃于网络空间,成为网络文化的鲜明表征之一。其在不同时段得以活跃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语言本身蕴含着“积极修辞”中的“辞趣”修辞功能;另一方面在于主体构建社会认同的修辞动机促使其利用“译缘”词语识别群体“符号边界”,标记“内群体”成员身份,凸显“内群体”成员身份优势。在网络文化语境中,这一语言现象反映出翻译不仅作为“辞趣”译语的生产手段,更作为带有目的性的修辞手段被网民用来发掘话语资源,满足社会性需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 国际法语境下的法律解释:服从与创造
    吴迪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6, 18 (1): 26-33.  
    摘要371)      收藏

    法律解释的服从与创造是法律方法论上的重要问题。具体到国际法语境下的法律解释,国际法法律解释的服从与创造性受到法律解释一般规律和国际法自身特点的双重影响,体现出许多自己的特点。从诠释学、语言学不同角度观察国际法法律解释的服从与创造性,可以发现二者互为表里的关系。同时,从功能论的角度来看,在法律解释中服从与创造之间的平衡由国际法整体功能所决定,并对这一功能的实现与发挥起到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 当前自媒体发展的特点与趋势分析
    张小凡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17 (5): 1-5.  
    摘要734)      收藏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媒介的形态和种类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智能终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介的大量涌现,使得媒介与个人生活进一步融合,媒介真正地成为了“人的延伸”。而自媒体的出现,则实现了人与媒介的无缝衔接,进一步证实了麦克卢汉的预言。本文从若干传播学理论出发,分析了现阶段自媒体的传播生态、传播者、传播渠道以及受众的特点,并对自媒体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4)
    14. 互联网商业生态系统及其内涵研究
    陈健聪,杨旭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6, 18 (1): 45-52.  
    摘要289)      收藏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格局和竞争态势备受关注。围绕商业生态系统企业竞争和行业发展的非传统视角,厘清了互联网商业生态系统的轮廓和框架,认为互联网商业生态系统是以互联网经济为中心,超越地理界限,各种类型的互联网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之间、企业与外部组织及环境之间相互作用而形成统一的不断进行交互的有机整体。进而从3个层次总结了8个系统基本特性,并以创新度、完整度与丰富度等维度对系统的健康程度进行评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
    15. 城市形象媒体传播的框架与策略——以2020年奥运会举办地东京为例
    姜瑛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8, 20 (6): 1-8.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18.0221
    摘要45)      收藏
    日本历来重视国家及城市形象的媒体传播工作。为了筹备2020年夏季奥运会与残奥会,东京正着力通过媒体传播将东道主的城市形象推广至全世界。本文将基于城市形象的媒体传播研究理论,分析东京城市媒体宣传的框架与策略。通过研究可知,首先,东京主打“文化都市”的宣传牌,为城市功能进行了定位;同时结合日本政府出台的“酷日本”战略,建立起城市形象元素资源库。其次,东京城市形象的媒体传播通过全球性媒体事件传播、新闻报道传播、影视作品传播这三个媒体传播策略,对比发挥各媒介的特色和优势,面向国内外进行了高效、精准、全面的宣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 中等收入阶段产业结构变动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
    彭定贇,郑子皓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20, 22 (1): 36-43.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190219
    摘要82)      收藏
    以中等收入阶段为时间背景,利用我国1998—2017年29个省份的面板数据,实证研究产业结构变动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及区域异质性,并运用系统GMM两步法对模型进行稳健性检验。结果显示:产业结构变动对劳动收入份额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东部地区产业结构变动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程度大于中部和西部地区;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占比的提升对劳动收入份额有显著促进作用,第二产业占比对劳动收入份额存在显著负向影响且影响程度在三次产业中最大。总体来说,为提高劳动收入份额,应促进第三产业占比的提高,保证第一产业与技术的结合发展,加速劳动力结构转型;同时,也要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实际和不同地区存在的差异,提升资源与各要素的使用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高层次人才流动原因与机制探索
    周海锋,娄佳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20, 22 (1): 98-105.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19.0334
    摘要77)      收藏
    在国家大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背景下,人才流动对高校发展的影响愈发明显。首先归纳现阶段我国人才流动的现状及趋势,进而从推力、拉力和动力三个方面剖析人才流动的内在机理,并从正反两方面综合分析其带来的影响。最后,从引才、用才、留才、放才及共才五个不同阶段,探索人才合理流动的新机制。本文旨在助力我国“双一流”建设,为推动人才强国、教育强国及科技强国的发展进程提供有益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 金融创新背景下个体网络借贷犯罪行为的认定
    谭宇,王肃之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6, 18 (2): 39-44.  
    摘要280)      收藏

    个体网络借贷发展迅速,但监管缺失导致了该行业的畸形发展,刑事风险攀升。《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对个体网络借贷做出规定,意义重大。个体网络借贷中债权转让和平台担保两种模式游走于罪与非罪的模糊地带,在相关立法和司法解释出台前,对这两种平台经营模式,刑法应该保持谦抑,谨慎介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 供应链金融的文献分类与综述——基于融资服务视角
    刘仕强, 王雅娜, 冯玲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2, 24 (1): 59-74.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21.0194
    摘要1072)      PDF(pc) (1032KB)(934)    收藏
    为揭示近年来供应链金融的研究现状和进展,采用文献计量分析和内容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沿时间轴梳理近十年与考虑融资服务的供应链金融密切相关的80余篇文献。根据融资服务模式将供应链金融划分为考虑外部融资的供应链金融、考虑内部融资的供应链金融和考虑不同融资模式的供应链金融三类,进一步从供应链金融结构、协调合同、模型和决策变量的角度阐述文献的研究特点。将相关文献的被引用次数和期刊排名考虑在内,从文献分布情况对考虑融资服务的供应链金融文献进行较为全面的统计分析。本研究旨在通过对不同类别的文献进行详细的分析评述,为相关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 金融素养对家庭风险资产配置影响的实证研究
    杜伟岸, 熊桐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23 (2): 36-44.   DOI: 10.19722/j.cnki.1008-7729.2020.0277
    摘要693)      PDF(pc) (986KB)(907)    收藏
    使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2017年数据,从初级金融素养、高级金融素养两个方面研究金融素养对家庭风险资产配置的影响。通过因子分析法构建初级金融素养和高级金融素养指标,通过构建Probit及Tobit模型进行实证研究发现,金融素养高的家庭投资风险资产可能性也越大,且投资风险资产占比也越大。控制内生性后,初级金融素养对家庭风险市场参与、风险资产投资占比的影响均强于高级金融素养。户主年龄、收入水平、社保情况以及地区经济水平均会促进家庭的风险资产投资,而户主风险厌恶度则效果相反。提升我国居民的金融素养水平,尤其是初级金融素养,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活跃健康发展,提高居民金融福祉,是推行普惠金融服务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